協會簡介 會員名冊 會員相冊 新聞採摘 特別報導 網上雜談 學術會議 人才交流 會員專區 本網主頁
          login logout

汽油不“清洁”“7·1”起禁售 


中石化旗下上百个加油站停供90号汽油,尽管如此全市仍有600多个加油站照常供应90号汽油,暂时不会对市民用油带来较大影响。不过,7月1日起如果汽油含硫量不达标将禁止销售,这对部分未达标的90号汽油无疑是一道死限。

  全市600多个加油站照常供应

  中石化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申向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上海的私家车月月猛增,车主们购用的大多数是93号以上高标号汽油。2003年中石化93号以上高标号汽油的全年销售量仅占全部汽油销量的22%,2004年增加到近40%。今年前5个月,这一比例已上升到56%。中石化旗下上百个加油站停止供应90号汽油,但仍有约400个加油站照旧供应。在内环线内,中石化有46个加油站,其中37个加油站仍然供应90号汽油。我们认为,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需求,调整汽油供应品种是合适的。因为“炼厂断档”导致上百个加油站90号汽油“断档”的说法,不符合事实。在供应90号汽油的中石化加油站,都能确保正常零售。

  目前,中石油旗下约170个加油站全部照常供应90号汽油,40-50个社会加油站也供应如常。中石油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庆发说,90号汽油资源偏紧,而且零售利润较薄,但上海地区购用90号汽油的出租车、摩托车、助动车以及各种公务车、私家车有几十万辆,用户面非常广。中石油将保持90号汽油的正常供应,7月1日以后也不会停止供应。中石油旗下所有加油站都同时供应90号汽油和其他高标号汽油,例如93号、97号和98 号。

  汽油不“清洁”“7·1”起禁售

  按照国家将于7月1日起强制执行的新的汽油质量标准,加油站所供汽油的含硫量将从原来的800PPM降为500PPM,使汽车排放指标达到欧Ⅱ标准。所有含硫量超过500PPM的汽油将不准零售,其中包括90号汽油。东方油气网行情分析师杨宏认为,部分加油站停供90号汽油,与降低含硫量需要增加成本不无关系。

  清洁汽油含硫量一般都已达标。现有的含硫量为 800PPM的90号汽油,如果要达到新的汽油质量标准,唯一的方法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一种降低含硫量的添加剂,工艺要求也有所调整。目前中石化、中石油下属加油站所供应的90号汽油,含硫量一般都已达标,可顺利过“7·1”大限。但对约四五十个社会办加油站来说,由于它们的油料来源各有不同,含硫量是否达标难以确定,对其而言“7·1”后将面临严峻考验。

消息来源 新闻晨报
6/15/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