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簡介 會員名冊 會員相冊 新聞採摘 特別報導 網上雜談 學術會議 人才交流 會員專區 本網主頁
          login logout

喜玛拉雅冰川融化 亚洲面临"灭顶"之灾 中国最危险 


英国《泰晤士报》7月12日报道,随着全球气候不断变暖,喜玛拉雅山的气温也不断升高,导致那里的冰川开始大面积融化。倘若气候变暖的趋势无法遏止,那么《圣经》中诺亚方舟的故事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上演,洪水、干旱、疾病将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难题。而位于喜玛拉雅山脚下的印度和中国,理所当然将首当其冲遭受危害。

  ★中国是喜玛拉雅冰川融化“第一受害者”?

  中国在喜玛拉雅山脚下,“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它“亲昵”相接。中国绝大多数河流的来源都是“喜玛拉雅山脉至青藏高原”一线的冰川,因此如果喜玛拉雅冰川真的大面积融化,那么中国将首当其冲遭受巨大冲击。

  2005年6月,中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发生特大洪水,造成重大损失。气候学家们表示,目前虽然尚未发现频频暴发的特大洪水与喜玛拉雅冰川融化有什么绝对联系,但是倘若冰川真的大面积融化,那么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只可能比单纯的洪水暴发更为惨烈,其状难以想象。

  ★整个东南亚地区都会遭受重大损失

  目前,世界上70%的淡水资源以冰川形式存在,而喜玛拉雅的冰川又是世界上除极地冰盖以外淡水资源最为聚集的地区。喜玛拉雅的冰川每年向亚洲河流的总供水量大约为860万立方米,这些河流包括有中国的长江和黄河、印度的恒河、巴基斯坦的印度河、孟加拉国的雅鲁藏布江、缅甸的萨尔温江和伊洛瓦底江,以及流经中国、缅甸、泰国、老挞、柬埔寨和越南的湄公河。可想而知,倘若冰川融化,洪流汹涌而至,亚洲多少人民可能面临灭顶之灾,又有多少国家将遭受不可估量的损失。

  据科学测量,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整个喜玛拉雅地区的温度已经升高了1度,冰川开始融化。专家们介绍说,现在,尼泊尔著名的冰川“孔布冰川”已经比1953年时的高度下降了3英里!世界自然基金会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称,到2050年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冰川都将融化掉。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项目小组的负责人詹尼佛•摩根表示:“喜玛拉雅冰川的迅速融化将使河水大规模泛滥,滚滚的洪流会像大山飓风一样袭卷而过,所到之处房屋尽毁、桥梁断裂、民不聊生。

  而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不以冰川为供给来源的河流会逐渐断流,这样中国西部、尼泊尔、印度北部都会引发一系列的经济和环境问题。

  不仅如此,当洪水来临后,成千上万的人们要么淹死,要么因洪水泛滥引发瘟疫不治身亡,要么断了食物来源活活饿死。现今世界上许多人口密集的国家,在洪水过后都会变得人烟稀少、异常贫困。而最可怕的是,等到了这一步,不管人类再想采取什么措施,一切都为时过晚了。

  ★补救措施:排干湖泊、建成国家自然保护公园

  目前,许多英国著名的冒险家和自然学家们已经提议,将珠穆朗玛峰和喜玛拉雅山的山顶列为联合国濒临灭绝事物名单之列,因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两个顶峰有可能很快就会消失。

  由于他们的呼吁,7月12日在南非德班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召开的大会上,专家们就此深入交换意见。目前,几乎所有国家都一致同意,将珠穆朗玛峰一带建成国家自然保护公园。不过,在科学家们找到有效办法控制冰川融化之前,这个国家公园将不会对游人开放。

  探险家埃德蒙德•希拉里表示;“事实上,早在50年前就有不少科学家开始对喜玛拉雅山冰川融化表示警觉。我觉得目前我们所能采取的补救措施就是,提前将湖泊中的水排干,随时做好准备,以免洪水来临时湖泊溢满,引发灾难。”

消息来源 泰晤士报
7/1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