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簡介 會員名冊 會員相冊 新聞採摘 特別報導 網上雜談 學術會議 人才交流 會員專區 本網主頁
          login logout

上海垃圾处置技术“走出去” 成都垃圾发电厂月底开工 


  解放日报讯(记者 宋鹏霞)本月底,西南地区最大的垃圾处置项目———成都垃圾发电厂将正式开工。据悉,这是上海垃圾处置技术“走出家门”的第一个项目。
  总投资4.73亿元的成都垃圾发电厂,规划用地面积105.83亩,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年处理40万吨,处理量占成都市生活垃圾总量的40%左右。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成都电网提供约1.1亿度电。经过公开招投标,上海环境集团在竞争中胜出,获得该项目25年的特许经营权。
  成都垃圾发电厂项目竞争异常激烈。招标消息一发出,全国前来应标的公司有几十家,最终入围的10家企业均实力不俗,既有国内颇具实力的企业,也有来自日本、欧洲的外资企业。这次“短兵相接”中,上海环境集团凭借技术优势胜出。为获得市场竞争优势,上海环境集团在两年前就着手技术储备,先后与法国、意大利、新加坡及我国香港地区拥有技术专利的公司合作,用1年~2年时间吸收、消化了世界先进垃圾焚烧技术。该公司投资建设的上海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场,技术工艺和关键设备均从欧洲引进,焚烧实施全程密封,垃圾臭味不会外溢,焚烧废料被妥善处理,烟气通过环保净化系统处理,有害物的含量远低于我国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与此同时,由于我国的垃圾成分与国外不尽相同,国外焚烧技术和设备很难直接应用,外商独资企业多少有些水土不服。
  上海环境集团,为何应标千里之外的成都垃圾发电厂?集团总裁陶小平介绍,上海市域的垃圾处置项目布局已基本完成,在建和已建项目中,该集团已占据了80%以上,今后的“蛋糕”十分有限。因此,从今年年初起,上海环境集团改变发展战略,积极拓展全国市场,成都垃圾发电厂就是他们重点攻克的第一个项目。
  据悉,今年以来,上海环境集团已先后在国内中标了5个垃圾处置项目。除成都垃圾发电厂外,深圳宝安、江苏江阴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山西太原、浙江宁波的垃圾填埋场等项目,也纷纷落入上海环境集团手中,还有50个全国项目他们正在跟踪、洽谈。陶小平指出,除垃圾处置项目外,明年下半年,他们还计划进军全国的垃圾收运市场,争取通过5年~10年的发展,成为中国垃圾产业中的“龙头”。

消息来源 解放日报
12/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