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簡介 會員名冊 會員相冊 新聞採摘 特別報導 網上雜談 學術會議 人才交流 會員專區 本網主頁
          login logout

让水倒流五年治好滇池 


国家多年治污不见效,云南大学退休研究员彭永岸提出另类设想——
让水倒流五年治好滇池

  云南大学地理研究所已退休的研究员彭永岸致力滇池研究多年,62岁的他如此表达治理滇池的“怪异”思路:“顶多需要30个亿,就能让今天的滇池在5年之内重新变清!”他说,“只要利用滇池自身的地理特点,让滇池水倒流,把污水排出去。”
  蓄污排清越治越污
  滇池是目前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也是国家投入治理资金最多的湖泊。20多年来,对滇池治污国家已累计投入44.5亿元,但成效不大,曾经以五百里清澈水域闻名的滇池仍然又脏又臭,昔日的“喜茫茫空阔无边”变成“绿油油粘稠无边”,恶风逐臭,浪激脏水。
  “治理思路不对!”彭永岸说得很直接。滇池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呈现出“北污南清”的特征:水体北部污染严重,氮、磷含量比湖泊标准水高20倍到30倍,而南部仍然是“好水”,即标准Ⅲ类或Ⅳ类水。滇池的流向是北水南流——高浓度污水不断挤到南边,把南部的好水从海口挤出。“这边在不断破坏,那边花再多钱也没用。治污当然会变成‘蓄污排清’。”彭永岸说。
  另类治理两大方案
  在彭永岸看来,“截污”只是治标不治本。“如果让北部污染带高浓度的污水从北部流走呢?”他说:“让污水消失,让南部不断蓄积好水,就能遏制污染。”彭永岸说,理论上,滇池海拔1887米,昆明北边的富民县海拔1681米,按照水往低处流的自然规律,滇池水完全可以倒流。且据海口52年来的水文资料,滇池平均每年有4亿立方米倒流的排水量,它可以从南部海口流走,也可以从北部的海埂流走。
  据此,彭永岸提出了大胆计划:让滇池水倒流,并提出了两大倒流方案:
  第一是拓宽北部西园隧道分流,保证外海每年从海埂流出4亿立方米高浓度的污水从这里流出去。西园隧道的思路就是分流掉城区三分之一的污水,但最重要的是外海北部高浓度污水也流出去。
  第二个方案是“挖隧道”:投资10亿元,沿北部大营河开挖倒流河道;投资10亿元,建一座大型污水厂,对倒流水体进行处理,再把水引入盘龙江,重回滇池怀抱;构成35公里的水循环系统和“滇池肾”,净化水体。
  再投资10亿元,实现昆明市内城区的三大江河水从地下隧道排出去,滇池彻底摆脱昆明城区的污染。
  乐观预计五年好转
  彭永岸说:“解决滇池污染,截污是下下策,扩大西园分流是中策,大营河倒流才是上策。”
  他乐观预计:倒流可当年见效,次年大见成效,3年污染得到控制,5年水质好转。滇池倒流后,昆明将处在滇池的出水口,这与苏黎世市处在苏黎世湖出水口的位置完全相似。
  “从1981年~2005年,滇池治理已经造成100亿立方米好水白白流掉,如果25年前就采用倒流方案,流掉的将是100亿立方米的高浓度污水,滇池污染早就控制住了。”彭永岸说。
  “从理论上说,倒流方案有道理。”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张力力如此评价,但恐怕很难实施,毕竟,“倒流”是人为改变自然状态,这与国际通行的遵循自然的治污方式相背;思路和方案更需要组织专家进行周密论证,滇管局将采取审慎态度。新华社记者 陈鹏

消息来源 新民晚报
12/2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