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簡介 會員名冊 會員相冊 新聞採摘 特別報導 網上雜談 學術會議 人才交流 會員專區 本網主頁
          login logout

华人地球物理学家“让牛粪变钻石”震惊学术界 


地球物理学博士毛河光和赫姆利(Russell Hemley)博士,利用高压让“钻石快速长大”的专利方法制成一颗10克拉的钻石,5月间在日本及美国公开展出,震惊学术界和珠宝界。毛河光还因此连获三项国际大奖。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过去号称要百万年才能结晶的昂贵钻石,总是伴随着美丽浪漫的传说,彩钻甚至被形容为是与彩虹相伴的星星坠入凡尘。不过毛河光却有点杀风景的说:“牛粪就可以做钻石。”颠覆了一般人对钻石的价值观。

毛河光预言:“21世纪是钻石的年代!20世纪最重要的发明是计算机,21世纪最重要的发明是会长大的钻石!有一天,价廉物美的钻石会取代硅在半导体的角色,硅谷会变成钻石谷,将使人类科技进入另一世界。”

犹如古代点石成金的术士般带动风潮,当3年前他们公开发表CVD钻石的研究申请专利后,全世界有百家实验室一窝蜂投入这种CVD(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化学气象沉淀)钻石研发,但因无法突破钻石生长的速度,后来纷纷退出,毛河光等人则是耗费百万美元不断实验,终于发现了钻石迅速长大的秘方。

今年5月他们先在日本举办的第十届国际新钻石科技会议展出一颗10克拉、透明无色的CVD钻石,接着又以“Very Large Diamonds Produced Very Fast”(大钻石生产快)的标题,在美国的实用钻石会议上发表论文,媒体立刻大幅报道,因为过去以CVD方法长出来的钻石,普遍带棕、黄色,无法做高级珠宝,且做3克拉都很难,但他们却大突破做到10克拉无色的透明钻石,等于是CVD钻石的大跃进。

全球知名的宝石分级、鉴定机构对此大感兴趣,其研究部门的工程师一再联络他们,希望了解这种钻石的特性及鉴定方法;连收藏最著名的温斯顿蓝钻“希望之钻”的华盛顿史密森协会,其矿物部门主管波斯特闻讯也好奇,特别跑到他们的实验室演讲。目前已有多个国际知名的钻石大厂正在和他们洽商投资量产,一旦量产,将全面冲击整个钻石市场。

但毛河光却说:“珠宝其实是钻石最没有价值的部分,它只是虚华的装饰品,钻石的价格都是人为炒作的,在我看来钻石价格不该那么贵,钻石大量生产后,可以更平价,有更多元的功能,钻石除了硬度最高,还是很好的导热及切割、研磨的工具,未来可以在医疗上及电子组件上有很大的用途。”

他强调钻石比硅好1000倍,未来可以取代硅在半导体里的角色。“到时候硅就会成为恐龙(历史名词)了”。

消息来源 华声报讯
12/3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