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发现恐龙非鸟类祖先


  北京十七日消息:中国鸟类研究人员用最新发现的化石证据表明恐龙并非是鸟类的直接祖先,鸟类和恐龙的共同祖先是距今两亿多年前的初龙类爬行动物。

  这个研究成果刊登在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它对目前流行的鸟类恐龙起源说提出了重大挑战。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侯连海教授、周忠和博士以及美国鸟类学家拉里·马丁等合写的文章对新发现的一个孔子鸟类群--杜氏孔子鸟进行了描述。在中国东北辽宁省北票县找到的杜氏孔子鸟化石是目前已知保存最完美的中生代鸟类化石。

  侯连海今天对记者说:「这种孔子鸟的双弓型头骨证明鸟类起源于爬行动物中最早具有双弓型头骨构造的初龙类,而不是同中生代鸟类一起存活的恐龙。」  始祖鸟和孔子鸟是世界已知最原始的鸟类,它们的构造与后期鸟类,特别是现生鸟类,有著极大的差异。

  鸟类学家长期依靠德国发现仅有的七块始祖鸟化石进行中生代鸟类的研究,由于始祖鸟头骨化石的缺损,科学家一直争论它是否具有从爬行动物祖先那儿继承下来的原始构造--眶后骨和鳞骨。

  恐龙尽管也是由爬行动物的祖先初龙类进化而来,但它们不具有这样的头骨构造。这也是包括侯在内的鸟类学家一直坚持恐龙不会是鸟类直接祖先的重要原因。

  侯连海说:「早在一亿四千多万年前的晚侏罗纪,鸟类已经形成一个高度分化的庞大类群,它们的祖先肯定要从更早的地层里去找。」  恐龙在晚侏罗纪的地球上繁盛一时,中国的辽西地区当时由于气候环境适合,生活著大量的爬行动物和中生代鸟类。据此,侯连海更倾向于鸟类同恐龙姊妹群的关系,而非直接的亲缘关系。

  侯连海曾经因为研究全球第一枚孔子鸟化石而闻名世界,他于一九九六年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有关孔子鸟的学术论文。

  他说:「鸟类起源之谜远远没有解开,我们的最新研究只是提供了新的证据。不过无论如何,现在全球科学界离真理越来越近了。」  英国知名古生物学家沃克尔最近给侯连海写了一封长信。她列举说明了孔子鸟的许多特徵与南非发现的距今两亿年前晚三叠纪的某种初龙类动物非常接近。